【一线传真】历史与文博学院实施暑期志愿领学工程



作者:历史与文博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年07月06日 17:06 




74日,历史与文博学院召开师德师风建设专题会议,再次深入学习教育部等7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教师〔201910号)、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教师〔201817号)等文件精神,决定在全体教师中开展暑期志愿领学工程,动员教师利用假期引导学生刻苦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参加社会实践。

志愿领学工程突出志愿服务性质,鼓励全体师生参与。工程有三个突出特点:一是注重分步实施,按照试点、扩展、总结的三个环节梯次推进。试点工作已于20192020学年进行,积累了许多经验,2020年暑期全面铺开,全方位全员全过程开展。以学年为周期,总结经验教训,循环推进,持续发力。二是着力分层指导,充分发挥辅导员、班主任、教研室、师生的合力作用。班主任负责本班学生学业指导和思想引领,学生以宿舍或兴趣为基础自发成立学习小组,辅导员、教研室负责沟通协调班级之间、班级内部的关系。三是聚焦分类引领,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采取不同的引导方式。动员指导教师对2016级学生提供一对一结对就业帮扶,对2017级、2018级学生做好考研动员与指导,2019级学生主要任务是在教师的引导下执行学业精进计划。通过一系列举措,最大限度发挥教师资源的集约作用,夯实师德师风建设基础。

会后,全体师生响应学院号召,立刻行动了起来。2018级四班班主任王志跃博士指导学生成立了6个学习小组,要求学习小组每周汇报互助学习情况,每位学生上交学习情况报告或读书报告,指导学生自主学习、系统学习、创新学习。他说,“疫情期间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呈现下降趋势,如何引领学生明确学习方向、提高学习效率,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作为一个教师,我坚决拥护学院开展志愿领学工程的决定,积极履行班主任和导师的工作职责,做好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和引路人。”

据悉,开展暑期志愿领学工程,旨在充分利用假期时间,对冲疫情带来的消极影响,引领教师热爱学校、热爱学习、热爱学生,涵养挚爱求真的良好教风,把立德树人贯穿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知识教育和社会实践教育的各环节、全过程,努力打造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队伍。

 

(责任编辑 常阳)

上一条:我校优秀毕业设计作品展在濮阳县开幕

下一条:校纪委开展专项工作调研督导和监督检查

关闭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