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二届甲骨文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圆满落幕



作者:庞晓颖 校团委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年11月25日 17:15 




近日,我校第二届甲骨文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圆满落下帷幕。本次大赛包括甲骨文艺术设计创意大赛、甲骨文书法篆刻美术作品大赛、甲骨文识字大赛、甲骨文短视频大赛和甲骨文词曲大赛等五个赛事,全校20个学院的2000余名学生参与活动,创作了甲骨文艺术设计、微课、短视频、原创歌曲等各类甲骨文活化利用作品460余件,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

大赛中,大学生们结合自身专业,掀起了甲骨文活化利用的创作热潮,他们用插画的形式讲述甲骨文造字方法和文字释义,制作出生动活泼的《甲骨文系列插画》,在学生中得到广泛推广;用镜头记录身边甲骨文汉字文化传播的故事,拍摄制作成《甲骨文成语故事系列动画微课》;用美妙的音符串联成甲骨文的悠远旋律,掀起了甲骨文活化利用的创作热潮。

据悉,本次大赛由校团委主办、相关学院承办,以“传承文化基因,活化甲骨文字”为主题,聚焦甲骨文文化教育、传承、体验、推广,旨在传承中华基因、坚定文化自信,推进甲骨文活化利用,培养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近年来,我校依托学校甲骨文研究优势,持续以甲骨文文化引领思想政治工作,将甲骨文活化利用融入到大学生科技创新、社会实践、校园文化活动,通过暑期社会实践、创新创业大赛、甲骨文进校园等特色活动,提升甲骨文文化推广质量,增强汉字文化影响力。《“将甲骨文文化基因根植青年心灵”主题教育》获批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甲骨文文化传承与推广”入选河南省教育厅第五届“出彩中原”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下一步,我校将进一步引领青年学生深挖和研究甲骨文历史文化价值,让甲骨文从冷门走向大众,在甲骨文活化利用的教育理念、实践体系和育人模式上开拓创新。


(责任编辑 常阳)

 

上一条:我校档案工作信息首次入选《中国高等学校档案工作简报》

下一条:我校举办2021年冬季网络双选会

关闭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