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基层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年06月23日 20:41 




“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自今年5月份以来,我校有450余名同学报名参加了“三支一扶”、“服务贫困县”、“西部计划”工作。最终有18名同学成为今年的西部计划志愿者,5名同学参加了河南省服务贫困县计划,300名同参加了“三支一扶”计划笔试。

6月22日下午,我校在逸夫楼十一楼会议室召开欢送2011年“三支一扶”、“服务贫困县”、“西部计划”志愿者座谈会。参加志愿服务项目的20余名同学,校党委副书记鲁俊生,组织部、宣传部、学生处、团委等部门负责老师参加了座谈会。

深情讲述 真诚奉献

“真诚期盼你们的到来。”“希望我们在西部这片热土上践行志愿者精神。”“欢迎你们到新疆来,安师校友群将会为你们提供帮助”。作为我校2010届“西部计划”志愿者,已在新疆工作一年的许卫波为大家读了安阳师院2004至2008届西部志愿者发来的短信。

“在新疆的一年,我得到了很大的锻炼,那会是我一辈子的财富。”许卫波真诚地欢迎大家加入到志愿服务新疆的阵营中,并向大家详细介绍了自己的生活经历。

据了解,自2004年以来,我校有将近30名志愿者留在新疆,“大有作为,大有希望”,这是母校领导老师对他们的评价也是殷切希望。

践行志愿精神 真情回馈社会

作为2011年“三支一扶”志愿者代表,外国语学院孙莹莹用“感谢”表达了自己的心情:感谢学校,感谢国家,感谢母校和老师。“志愿服务是一个历练意志、增长才干、受教育、见世面的人生历程,能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选择支教、深入基层,对我们来说是人生中一次难得的机遇,也是值得终生铭记的一次人生经历。”孙莹莹希望把深入基层作为自己人生的又一个新的起跑线,把在大学四年学到的知识技能用到基层、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2011年“服务贫困县”志愿者代表王战来自安阳滑县,他说,5月10日胡锦涛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第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的回信深深打动了自己,并从那一刻起决定去基层支援家乡建设。他希望能把在校学习和在国旗班工作中学到“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带到基层,真情服务基层,真情奉献青春。

政法学院毕业生李超则结合自己的心路历程,谈了对大学毕业生参加基层志愿服务的认识:调整心态、准确定位、明确目标,并用“感恩”、“启航”、“祝福”三个词描绘了自己临行前的心情。

来自外国语学院的董瑞是一个出生于农村并热爱农村生活的女孩。“我是一名热血青年,选择志愿服务贫困县也是我的一个梦想。”她的眼里闪耀着坚毅的光芒。

国际交流与教育学院的张晓松在为公务员考试失败而难过时,西门口的“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鲜红条幅让他惊喜不已,便涌现出一个念头——去基层服务,实现自己的价值。“去贫困县并不是将我们献给了贫穷,去那里可以更好地接受人生的历练”,“我们是不怕苦不怕累的青年一代。”张晓松激情满怀地告诉大家。

2011年西部计划志愿者刘春芳是通过自己的男朋友了解新疆、认识新疆并且爱上新疆的。她激动地说,“现在我也成了一名志愿者,我会积极响应向实践学习的精神,让青春在实践中闪耀,为西部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来自音乐学院的毕业生刘小娟是2010年志愿者欢送会的见证者,在为2010届43名到基层到西部去的热血青年甘于吃苦、乐于奉献的精神打动的同时,也把“到基层去、到西部去”这句誓言变为行动。

三姐妹的西部情

“有一种生活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纯粹。”而对于毛潇萍、徐培培、任青青这三个来自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同一个宿舍的三姐妹来说,有一个地方没有真正生活过,就不算是真正走过了青春岁月,这个地方就叫——新疆。

毛潇萍在安阳师院可算是“名人”,她曾获得“第三届安阳旅游形象大使电视评选大赛”亚军、河南省导游大赛获得英语组一等奖,并被安阳市授予“旅游形象大使”称号。在众多光环之下,毛潇萍毫不犹豫选择了西部、选择了新疆。她告诉大家,选择新疆不仅仅是给自己一次体验不同的机会,更是给自己打开了一片更加宽广的天空。而对于同寝室的徐培培和任青青来说,她们也和毛潇萍一样放弃了原本“安逸”的工作,选择了一条充满着希望的道路。

对于即将开始的新疆之行,她们没有恐惧、没有不安、没有后悔,有的是迫不及待的启航。她们做好了各项准备,详细了解当地的气候条件,熟悉当地的风土民情……“条件艰苦是意料之中,这些都不是问题。”三姐妹不约而同地告诉大家。

年轻意味着有一万种可能,“该吃苦的时候决不能安逸”,让我们一起期待一年后三个姐妹花的宁静绽放。

真情祝福 志愿接力

来自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大三学生曹方圆作为在校生代表,表达了对全体志愿者由衷的钦佩之情。他说,“志愿者们带着‘服务他人、提高自己’的行囊奔赴基层,相信贫困的基层也会在他们的无私奉献下早日繁荣起来”。他代表在校生表示,要把“不怕艰苦、竭诚奉献”的志愿精神一届一届传递下午,号召更多的同学到基层、到西部去奉献无悔青春。

毛潇萍同学代表全体志愿者宣读了倡议书,表达了他们建设西部、扎根基层的志愿精神和决心。

座谈中,校党委副书记鲁俊生深情寄语广大志愿者,希望同学们勤奋学习、努力成长,把志愿服务的接力棒一届一届传下去;希望同学们坚定信念、勤勉敬业,在艰苦的实践锻炼中砥砺品格、成长成才。鲁俊生深情地说:“无论你们走到哪里,安阳师范学院始终是你们坚强的后盾和温暖的家。”

上一条:我校隆重举行2011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下一条:教育部原副部长周远清教授来我校做报告

关闭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