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安师】人民论坛网:大美甲骨文 时代新曙光



作者:人民论坛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年08月31日 17:13 




编者按:近日,由我校和中国殷商文化学会、华夏文化促进会、中国书法研究院、安阳市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联合主办的“大美甲骨文国际书法大赛颁奖展暨少年中国梦承传勇担当”仪式在中国文字博物馆举行。我校甲骨文研究院院长、历史与文博学院院长郭旭东教授主持了仪式。人民论坛网对仪式盛况进行了专题报道。

 

人民论坛网2019827日报道:

http://www.rmlt.com.cn/2019/0827/555528.shtml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之际,恰逢甲骨文发现双甲子之年,由中国历史研究院指导,由中国殷商文化学会、华夏文化促进会、中国书法研究院、安阳市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联合主办的“大美甲骨文国际书法大赛颁奖展暨少年中国梦承传勇担当”仪式在中国文字博物馆拉开帷幕著名甲骨学家、中国殷商文化学会名誉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王宇信先生,中国殷商文化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学部副主任、学部委员王震中先生,安阳市政府副市长李长治先生,中国殷商文化学会副会长、著名甲骨学者徐义华先生、朱彦民先生(南开大学)、刘钊先生(复旦大学)、王蕴智先生(河南大学)、张国硕(郑州大学)、唐际根(南方科技大学)、王晖(陕西师范大学)、郭庶英女士(郭沫若之女) 、张坚先生(安阳历史与文博学院客座教授),甲骨文明承传人青年代表申博今(西交利物浦大学在校学生)、郭琰(南京大学在读博士)等,以及众多甲骨文专家学者、知名甲骨书法家和来自全国各地120名青少年代表,大家济济一堂,共同参加见证了这次盛会。

著名甲骨学家、中国殷商文化学会副会长、安阳师范学院甲骨文研究院院长、安阳师院历史与文博学院教授郭旭东先生主持了盛会。

安阳市政府副市长李长治先生在致辞中谈到,甲骨文是当代汉字的鼻祖,是中国文化最重要的源头之一,2017年入选《世界记忆名录》。甲骨文的发现,使中华文明跻身于世界四大文明古国行列,极大地提升了中华文明在世界文明史上的地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殷墟甲骨文距离现在3000多年,3000多年来,汉字结构没有变,这种传承是真正的中华基因。”

安阳是甲骨文的故乡、中国书法名城,“大美甲骨文”国际书法大赛颁奖展在中国文字博物馆隆重举办,是古都安阳非常重要的文化盛事。

中国殷商文化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学部副主任、学部委员王震中先生在发言中谈到,在中国文字博物馆隆重举办“大美甲骨文国际书法大赛颁奖展暨少年中国梦承传勇担当”活动,以此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及甲骨文发现120年是很有意义的。“大美甲骨文”国际甲骨文书法大展,是当前海内外甲骨书法艺术发展最新成果的集中体现。从2018年的策划到20193月开始向海内外征稿,得到了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和热烈响应,反映了甲骨文这古老文明对世界文化的影响力和华夏子孙弘扬这一优秀文明的赤子之情。我们共收到200幅书法作品,这些作品内容多样,风格各异,或高古,或稚雅,或粗犷,或秀丽,或刚健,或飘逸,力求得甲骨书法之韵味,传甲骨刀笔之真神。可以毫不夸大地说,这里展出的作品是甲骨文书法艺术的国学瑰宝。

王震中会长特别强调,“少年中国梦承传勇担当”活动是由隶属于中国殷商文化学会的甲骨文世界文化之旅研究院精心筹备的。这项活动以“文化自信”为指导原则,以“甲骨文明与殷商文化”为传播内容,以中国国内历史文化名城、各地市博物馆、各地市中小学校和沿“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地区知名城市为传播路径,以青少年为承传与创造的主要推动力,致力于中国青少年对“甲骨文明与殷商文化”全面有序的承传;致力于中国青少年与世界各国青少年携手共建东西方文明互鉴融合共同体,展现新时代背景下中国青少年立足本民族文化下的国际视野以及在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际担当。基于上述理念和宗旨,这样的活动已经以“‘人类古文明,世界新曙光’暨北美甲骨文明世界文化之旅”的方式开展,从2019731日至2019820日,历时二十一天,纵横近二万公里,先后抵达洛杉矶、硅谷、波士顿、纽约、加拿大。今天又回到了甲骨文故乡安阳,以此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及甲骨文发现120年,其意义更加特别。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甲骨文明·薪火承传”活动以“文化自信”为指导原则,以“甲骨文明与殷商文化”为内容,引领新时代背景下中国青少年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传承中华文化,延续民族精神根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王震中会长讲话结束后,亲自为来自全国各地甄选出来的青少年代表颁发“世遗·甲骨文明传播大使”聘书。最后,王震中会长衷心祝愿甲骨学这一古老而又年轻的“绝学”后继不绝,繁荣昌盛。

著名甲骨学家、中国殷商文化学会名誉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王宇信先生担任“世遗·甲骨文明传播大使”的文化导师,并亲自登台为青少年代表授牌。“世遗·甲骨文明传播大使”代表申博今同学代表全体与会青少年进行了发言。

据悉,本次盛会结束后,“大美甲骨文,时代新曙光”发现甲骨文120周年文化交流展暨甲骨文明流浪星球计划将于202016日至12日赴韩国釜山市政厅进行呈现。

“大美甲骨文国际书法大赛颁奖展暨少年中国梦承传勇担当”盛会期间,中国历史研究院古代史所发来贺信,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发来贺信,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方辉(著名甲骨学者、中国殷商文化学会副会长)发来贺信。

                                                                                                   (责任编辑  王晓伟)

 

 

 

上一条:【媒体安师】学习强国河南学习平台:老年平衡操,助老年人增强平衡能力

下一条:2019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社会媒体报道集锦1

关闭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