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安师】河南日报:创新协同机制 构建甲骨学研究的新生态



作者:河南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年10月26日 08:39 




编者按:近年来,我校创新协同机制,从协同研发、协同育人、协同传播三个方面展开工作,努力构建新形势下甲骨学研究的新生态。《河南日报》20201021日理论版对此进行报道。


【河南日报】创新协同机制 构建甲骨学研究的新生态

原文链接:

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20-10/21/content_450428.htm


殷墟甲骨文的重大发现在中华文明乃至人类文明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甲骨文自发现以来,研究之路充满坎坷,但经过几代学人辛勤努力,尤其是如今国力强盛,党和国家又高度重视以甲骨文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甲骨文研究取得显著成就。新形势下,继往开来,需要一大批研究队伍,需要更多新思路和新方法,让甲骨文研究走出“象牙塔”,让刻在甲骨上的文化“活”起来,体现出甲骨文独特的时代价值,为推动中华文明发展和人类社会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为此,我们提出要创新协同机制,从协同研发、协同育人、协同传播三个方面展开工作,努力构建新形势下甲骨学研究的新生态。


协同研发,做有效研究的“践行者”

120年来,已出土甲骨文约16万片,甲骨文单字约4500个,仍有近三分之二不被正确释读,使得甲骨学研究进入瓶颈期。此外,甲骨文埋藏地下数千年,受到地层压力、水湿浸润和其他人为因素影响,不少甲骨断裂破损为更多碎片,给学术研究带来更大挑战。新形势下,甲骨学研究更应借助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技术支持,在考古学、文字学等多学科融合下提升研究品质,开放心态,实现新突破。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座谈会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作出部署,强调要坚持传统和现代方法相结合,探索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推动甲骨文研究实现新突破;充分发挥专项工作协同机制作用,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重点加强收藏保护、推进著录考释、完善人才培养、注重活化利用等工作。为此,我们要紧紧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和座谈会精神,注重协同研发,做有效研究的“践行者”,推动甲骨文研究与应用实现新突破、开创新局面。


协同育人,做专家学者的“同行者”

目前,国内甲骨文研究人才奇缺,后备力量青黄不接,甲骨文等古文字专业研究队伍有200多人,专门做甲骨文研究的有50人左右,且这些学者多为古文字专家,研究方法传统。甲骨文研究需要更多学科的融合,提高研究的深度、广度和甲骨文文化传播的速度。因此,加快培养具备甲骨学、考古学、计算机科学等知识背景的跨学科、复合型研究人才,已成为新时代甲骨学研究的当务之急。

在甲骨文研究协同育人方面,我们以安阳师范学院为例作简要介绍。该校将甲骨文研究作为学校的特色,以甲骨文信息处理为特色骨干学科(获批2020年度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学校以甲骨文信息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为依托,涉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考古学、中国史、中国语言文学四个一级学科,四个学科从不同方面共同支撑甲骨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郑州大学等单位联合培养研究生,培养具备甲骨学、考古学、计算机科学等基础知识和甲骨文信息处理专门知识的跨学科复合型人才。针对大一本科生开设“甲骨文信息处理”特色专业课,培养学生在甲骨文献数字化、甲骨文语言计算、甲骨文识别与字形分析、甲骨文与殷墟科技考古等方面的专门知识和能力,形成了跨学科培养协同育人新模式,做专家学者的“同行者”。


协同传播,做驰骋云端的“先行者”

甲骨文研究相关资料浩瀚纷杂,资料获取难度大,一般人不易进入。201910月,由中国社科院和安阳师范学院合力打造的“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面向全世界免费开放,在甲骨学界备受关注。“殷契文渊”是了解、学习、研究甲骨文的互联网窗口,它破解了过去获取甲骨文研究资料难的瓶颈,作为目前权威的甲骨文数据平台,在为甲骨学者提供研究甲骨文基础数据的同时,也为采用人工智能技术完成甲骨文献的全文检索、甲骨文知识图谱、甲骨复原、著录考释等研究提供数据支撑。利用云平台技术,为未来的甲骨文研究提供全方位的智能化知识服务。目前,甲骨文字检测数据集、甲骨文字识别数据集(OBC306)、手写甲骨字数据集(HWOBC)已经可以在“殷契文渊”上下载,助力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研究。

在实现甲骨文信息资源开放共享的基础上,还要紧紧围绕甲骨文的活化利用,打造甲骨文文化品牌,推动甲骨文走出实验室、走出书斋,走向千家万户,走近广大青少年,持续彰显甲骨文的文化魅力和时代价值,真正做到驰骋云端的“先行者”。一是通过甲骨文+文化、甲骨文+体育、甲骨文+广电、甲骨文+旅游等创新融合手段,可联合国内知名互联网企业,制作一批甲骨文题材QQ、微信表情包,手机壁纸,手机主题,打造甲骨文题材网络和手机益智游戏,设计甲骨文动漫作品;二是举办甲骨文与殷商文化节,组织甲骨文书法展览、甲骨文服装秀、殷商题材文学艺术类竞赛;三是对接故宫文创等国内知名文创企业,开发甲骨文系列文创产品;四是探索开展甲骨文基础知识教育,开发甲骨文文字演示系统,推进甲骨文走向中小学,为甲骨文传承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总之,创新协同机制,构建甲骨学研究的新生态,就是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坚定文化自信,“确保甲骨文研究有人做、有传承”;“探索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推动甲骨文研究实现新突破”;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传承弘扬以甲骨文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推动中华文明发展和人类社会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常阳)


上一条:【媒体安师】学习强国:《河南抗美援朝老战士黄彦修:扛枪保家卫国 握笔言传身教》

下一条:【媒体安师】河南省教育厅:《守好“主阵地”,各高校的疫情防控校园管理这样做......》

关闭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