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安阳师范学院:牢记嘱托 乘势而上 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力量



作者:党委宣传部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年10月30日 11:52 




编者按:地处甲骨文发源地,我校牢记嘱托,持续推进甲骨文研究和传承创新,在甲骨文数字化保护、计算机自动缀合和甲骨文传承与活化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取得了丰硕成果。《河南日报》20231028日《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牢记嘱托 书写安阳高质量发展出彩答卷》 · 特刊对此进行报道。


【河南日报】安阳师范学院:牢记嘱托 乘势而上 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力量

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23-10/28/content_680107.htm


一片甲骨惊天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甲骨文是迄今为止中国发现的年代最早的成熟文字系统,是汉字的源头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脉,值得倍加珍视、更好传承发展。

地处甲骨文发现地的安阳师范学院,拥有国内唯一的甲骨文信息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甲骨文信息处理人才创新团队,建有甲骨文大数据平台殷契文渊、甲骨文活化利用中心等专业平台,是全国甲骨文研究的重要单位。近年来,该校在甲骨文数字化保护、计算机自动缀合和甲骨文传承与活化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取得了丰硕成果。

 

数智赋能,殷契文渊助力甲骨数字化

 

20191018日,安阳师范学院甲骨文信息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向全球发布了自主研发的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标志着甲骨文研究进入云时代

殷契文渊包括三库一平台,即甲骨字形库、甲骨著录库、甲骨文献库、甲骨文知识服务平台。目前,平台已有甲骨著录153种、图像23万余幅、甲骨文4000多字,并且还在不断更新,是目前国际上容量最大、信息最全、业内影响最大的甲骨文数据库,是甲骨文研究进入智能化时代的重要标志,为甲骨文研究提供了数据支持和科研便利,开创了甲骨文研究的新局面。

请计算机来当甲骨文专家,甲骨文考释更高效。该校研发计算机缀合甲骨文技术,突破改变了以前完全依赖甲骨文专家人工缀合甲骨的局面,大大加快了缀合的速度和效率。学校积极研发甲骨碎片的智能拼接技术,结合甲骨碎片图像和文本,使用计算机自动地拼接甲骨,复原甲骨图像、语句等信息的原状,完善甲骨文物图像的整体视野,增强甲骨文语句的连续性可读性,促进修复甲骨文物实体,同时有效地避免直接拼接甲骨对甲骨文物的损坏,减少专家拼接甲骨的工作量,提高甲骨拼接的效率和准确率。

今后,该校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持续深化甲骨文研究,充分利用地域和文化优势,以建设国际甲骨文数据中心为己任,全力打造甲骨文大数据平台——“殷契文渊,大力推进人才队伍和科研平台建设,在彰显办学特色中不断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力量。

 

跨越时空,了不起的甲骨文助力甲骨焕发生机

 

420日,一款名为了不起的甲骨文小程序在安阳发布上线,很好地解决了甲骨文数字焕活等一系列问题。这是安阳师范学院与腾讯公司合力研发的以甲骨文破译与传承活化为主题的微信小程序,采用故事性引入、游戏化互动、社交化分享的方式,让公众体验了解甲骨文及汉字演变,实现了甲骨文在数字空间的传承。

甲骨文是汉字源头,是中华文明探源关键,在保护研究与传承活化上,仍需突破一些问题。谈到开发小程序的初衷,安阳师范学院甲骨文信息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刘永革告诉记者,当前已经出土的甲骨约15万到16万片,自然损坏速度较快,急需进行数据采集在数字空间进行永久化保存;已经发现的约4500个甲骨文字,其中约3000字尚未释读,甲骨文专家学者数量少,急需智能工具帮助提升字形匹配的搜索效率、推荐破译的相关线索。

进入了不起的甲骨文小程序,有首页、学习、创造和我的四个模块。其中,首页里的数字焕活提供了三维甲骨以及高清甲骨,统称为甲骨文全信息模型学习模块里则有已释字和未释字,访客可以直接参与甲骨文的考释研究和破译工作。创造是该小程序最了不起的模块,公众可以根据造字知识自创文字刻在甲骨上。

了不起的甲骨文通过故事性引入、游戏化互动、社交化分享等方式吸引公众了解甲骨文及汉字的演变,吸引公众体验甲骨文魅力。通过文字临摹、文字创造等功能,培养学生兴趣和创造性思维,为中小学和中国文字博物馆等文博机构社会教育部门提供甲骨文研学的线上支撑工具,让公众了解并持续关注甲骨文。培育甲骨文爱好者了解甲骨文考释方法和汉字构造方法,通过创意互动参与甲骨文破译工作,形成甲骨文研究与传承双向互动的参与众创模式。

值得关注的是,小程序依托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打造甲骨文的全信息模型。就是把不同的甲骨图片进行对齐叠加,每个图层显示不同的信息。因为甲骨里面好多字看不到,所以我们通过红外线摄影、光谱分析、微量元素分析产生不同的图层,让大众真正了解甲骨文,看看甲骨文到底长什么样,也为看清甲骨文提供了一个研究模式。刘永革说。

 

融合创新,甲骨文广播体操助力甲骨彰显魅力

 

右手向上,左手向下,两腿分开,这是甲骨文的……”在安阳师范学院甲骨文信息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里,丝竹渐起,雅乐声声。伴着解说,几名学生时而跨步展臂,时而屈膝转体。

甲骨文广播体操由安阳师范学院甲骨文信息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组织发起,音乐学院和体育学院参编完成,把甲骨文广播体操相结合,共9节,使用19个甲骨文,将古文字、音乐、舞蹈、体育等多学科巧妙融合,通过由的创造性转化,用身体动作把静态的文字动态展现出来,给古老的甲骨文字赋予了新的生命力,走进了大众视野,以达到融文化性、趣味性、训练性于一体的目标,甲骨文广播体操通过“FIRSTBEAT训练负荷监控达到国家标准,可以进行下一步推广。

甲骨文广播体操让学习者在强身健体的运动中,充分体验甲骨文字魅力,甲骨文广播体操目前已在安阳市37所甲骨文特色学校推广。以各种形式引领孩子们在校园里探索甲骨文,是为了让他们了解祖先的智慧和令人震撼的古代文明;传承中国文化根脉,从孩提时代就培养他们的中华民族文化自信,使甲骨文绝学不绝、冷门不冷、代有传承。推动甲骨文的保护研究、传承创新,让冷门学科在当下、向未来,尽显甲骨魅力。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

 

凝心聚力,甲骨文全球数字焕活助力甲骨数字回归

甲骨为3000多年前的文物,逐渐风化和消失,数字化保护迫在眉睫。

在甲骨文保护方面,该校依托人工智能等实现“微痕分析”和“甲骨三维建模”的技术突破,提出了“甲骨文全信息数据模型”,该模型包括三维模型、微痕增强图、微痕灰度图、数字摹本、数字拓片、科学影像层等,实现了甲骨实物在数字空间的高保真还原和保护,让甲骨文专家能够看到原来看不到、看不清的信息,能够看清甲骨片上的文字刻写风格和笔画叠压关系、看清钻凿形态和卜兆裂纹及材质纹理等信息,可以更好地还原殷商时代的生产生活场景,发掘甲骨文字里面蕴含的智慧和艺术价值。

长期以来,甲骨文多是以黑白平面的拓片方式见之于世,但是不同的著录方式严重影响着资料的清晰度和信息的完整性。因此,“全球甲骨文数字回归计划”迫在眉睫,在数字空间里高保真还原的甲骨实物,动动手指就可以360度旋转、放大缩小。

未来的“殷契文渊2.0”将采用“甲骨文全信息数据模型”,形成甲骨文保护与整理的新的技术规范和标准。

安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全良表示,作为地处甲骨文故乡的高校,学校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记嘱托,抢抓落实。下一步,安阳师范学院将勇于担当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使命,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聚焦点亮办学特色中不断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安师力量。

 

上一条:【媒体安师】河南日报客户端:美国历史教授眼中的甲骨新世界

下一条:【媒体安师】人民日报客户端:你好,甲骨文!安阳师范学院甲骨文活化利用青春文化节开幕!

关闭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