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石榴熟了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年12月11日 23:57 




八月十五过后,石榴熟的正好,摆在水果摊位上的石榴又大又红,虽从未买过,但一看便知里面一粒粒恰如血似的“红豆”,我不禁想起纳兰的文园独卧方病渴,奈何谁拈红豆酬卿?

小时候,正对着堂屋的南墙根上种着一棵很大很大的石榴树。石榴树结好多好多的石榴。每一粒石榴籽都是晶莹剔透的艺术品。如红豆一般,是我记忆中最甜的水晶。

听妈妈和邻居家婶婶经常闲谈“今年石榴又没少接”“是呀,还是有香儿的那年栽的呢”。香儿是我大姐。树苗是大姐出生的时候种的,这样一算,它还大我6岁嘞。这足够它长成一棵诱惑我整个童年的硕果累累的大树。

童年?我的童年是猫和药陪着长大的。爸爸有四个女儿,我是最小的一个,从小又体弱多病。“皇帝疼长子,百姓疼幺女”理所当然的我就成了爸爸最疼爱的女儿。妈妈却就成了一个严厉的角色。当然,他们有时候也会达成同盟,站到同一战线“欺负”我。灌我药吃怕是记事儿起我最早的记忆了吧!

我小时候不比现在,小孩子的药不仅酸甜可口,更甚至还有草莓味的呢。那时候,因为太小,咽不下去药丸,总是要把各种药丸研碎,即使是胶囊也得打开。一包大人闻了都不寒而栗的药,非得活了水一勺勺的喂给孩子。或许正是当时的药那么苦,而爸爸许给我的大石榴又那么甜,所以那段记忆才会早早的烙印在我生命的年轮上吧!

妈妈刚打开药,我就要开始带着哭腔、撒娇的闹了。“我不吃,妈,我不吃药……”爸爸抱着、拍着“没事,吃了病就好了,吃了药给你摘最大的石榴。”看着妈妈把研碎的药倒进勺子里,尝了一口白开水,不烫了,把勺子放到碗里,舀出一勺水,用包药的白纸轻轻的搅啊、搅啊,药没到嘴里,极苦药味就蹿到鼻子里了。这时才惊醒似的大哭起来。手脚并用的挥舞着、踢腾着,表达自己的抗议。“不~我不吃药……呜呜呜呜……我不吃!啊啊啊!”这时爸爸会紧紧的抱住我,还要举起我的一只手,后来妈妈说这样小家伙就不会被呛死了。以致到后来即使不愿意吃药也自己高高的举着胳膊。

妈妈见我死不张嘴,就一边哄我:“好好,不哭啦,不哭啦,就吃一口。”一边捏着我的鼻子,我不得不用嘴呼吸……然后药就到了我的嘴里……然后一便便的用勺子舀水,让我吃干净上面没有化开的药,勺子似乎是干净了,妈妈还要在哄着我喝水的时候,总是能抓住机会,再把勺子在碗里使劲的涮涮,所以我吃过药的勺子是不用洗的……

慢慢的病就好了,爸妈不用灌我药了。因为身体虚,妈妈并不让出去玩儿。我就坐在门槛儿上,或者,靠在门框边上,呆呆的望着石榴树,找最大最红的那个。不然,便是天天在石榴树下和爸妈的身边转悠。

“妈!妈!石榴什么时候能吃啊?”

“要等到八月十五的时候,红的时候才能吃呢!”

“爸爸!爸爸!你看那个石榴红了,能吃了吗?”

“那是晒红的,现在还不能吃。”

记忆中爸爸是没有摘吧?但又记得自己曾剥开过刚接了籽的小石榴,像我小猫咪的牙齿一样,干瘪,坚硬,太丑了,就扔掉了。还有长大了的青石榴,籽粒已经饱满,也是晶莹剔透的,只是并不红,并不甜,有点涩,吃两口,也就丢那了。因此,虽然我从小并不喜欢吃月饼,但是也天天盼望着八月十五,天天盼望着石榴籽能长成红玛瑙似的,在我眼中没有石榴的十五儿并不能称为过节。

除了天天盼望着石榴成熟,石榴树也给我的童年带来很大乐趣,它就像我的家人一样,站在门口,看着我上学、放学,看着我挨打、嬉戏,看着我慢慢长高……

偶然读到了郭沫若的《石榴》:

石榴有梅树的枝干,有杨柳的叶片,奇崛而不枯瘠,清新而不柔媚,这风度实兼备了梅柳之长,而舍去了梅柳之短。

这不正是我的那位老朋友吗?石榴树有着与枝干不符的繁茂,以致后天在一个秋日的风雨天里一半连根拔出,一半却任然在土里挣扎,维持着我整整一树的盼望……

记忆中,已经是秋末冬初的时节,杨柳的叶片大多似黄蝶般的追随着秋风。石榴早已过季,石榴树的高处还挂着一个不易摘,也不屑于摘的小石榴。我们闲了无趣,那个小石榴就成了我们的目标。邻居家的大哥哥就爬上墙头,把它摘了下来。小石榴的皮已经枯黄了,长裂了,轻轻一掰,鲜红、饱满的石榴籽便迫不及待的钻了出来,一粒粒的恰似红豆。放到嘴里,那股甘甜就化在了心里。

后来,我的老朋友用一半的生命又挣扎着繁茂了几年,即使是连根拔出,却还坚持着硕果累累……生命对于它来说是如此饱满……

只是,现在孤身在外求学,生病了,自己会去打点滴。也听不到了爸爸“没事,吃了病就好了,吃了药给你摘最大的石榴”的耳语。满满的思念化作电话这头的安好与思念……家中独留两位迟暮的老人,昔日绕膝聒噪的孩童,早已四散到了南北,村里的孩子都已成年,石榴树也已经砍了,还有谁会去怀念呢?

我记得正对着老房子的南墙边上有一颗很大很大的石榴树。石榴树结好多好多的石榴。石榴鲜红,犹如红豆。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wxw

上一条:这边风景

下一条:让美丽成为永恒

关闭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