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慌不忙的坚强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年04月25日 08:13 




她,出生于中国近代历史上的名门世家,又伴有令人艳羡的天生丽质;她,身逢激荡的年代,却不乏从容淡雅的别样气质;她,饱含着绝代浪漫绝代痴的佳人情愫,一生被众多的爱慕者所群星环拱;她,散发着说不尽的娇柔旖旎,而当你细看时,又会发现原来那清秀的眉宇间其实还透着一股倔强的英秀之气。

诞生于风景明丽的杭州圣地,从年少的岁月起,便表现出令人惊讶的聪敏才思,人间四月,姹紫嫣红,唯有她,清贵高洁,素淡如莲。曾经看过一本书中这样写到,读林微因,当从《诗经.大雅.思齐》起。“徽因”二字,本作“徽音”,取自当中那句“大姒嗣徽音,则百斯男”,“大姒”乃周文王贤德之妃,“徽”是美,“徽音”即是美誉之音。以“徽音”立名,意蕴清简,慧心可待,定是人如其名,每一座城,都有自己的故事。而她的故事,则让一座古韵天然的城,风情万种,灵动鲜活。

林徽因的大姑姑林泽民成为她的启蒙老师,由于林泽民的启蒙,使她爱上了书香,母亲跟父亲的关系,使她的内心深处交织着对父母又爱又怨的矛盾感情。她爱儒雅清俊、才华横溢的父亲,却又怪他对母亲的冷淡无情,也许,徽因的父亲未必是个薄情之人,只是,他与妻子并无任何爱的交集。就如同大多数封建时代的婚姻,1920年随父亲到英国留学,也正是在此次的留学过程中让她遇见了徐志摩,那是一段清浅的时光,它的名字,唤作“康桥”。康桥,唯有那样唯美而诗意的字眼,才配得上那场倾城之恋。

爱情,是一段漫长的旅途。林徽因的爱情旅途中也有这样的一个人,他就是梁思成,对于林徽因而言,梁思成就是自己那杯让人愉悦、舒心的“水”,两人曾一同前往宾夕法尼亚大学读书,为了完成各自心中的理想,也正是因为两人的努力才得以成就中国的建筑,使中国人真正认清自己的建筑文化,遭遇变乱,世道百变,可是唯一不变的还是她内心对于建筑的执着,新中国刚成立之时,为了设计国徽她的家中几乎成了一个国徽的作坊,满地都是资料与图纸,经过三个月的日夜奋战,清华小组的设计方案最终以庄严肃穆、独具气魄而胜出。

人民英雄纪念碑的设计更是斟酌再三才做出决定以橄榄枝为主题的花环图案,1953年,对古建筑的大规模拆除开始在北京蔓延,而此时林徽因在肺病越来越严重的时候仍没有放弃为古建筑争得一席之地,建筑她毕生难以割舍的情怀。

当你真正走进她,了解她的生活,她的思想,她的文字,便会看到她在安静中不慌不忙的坚强意志,体会到她在尘世的喧嚣中寂静安然的心态,以及她的处世智慧和交际魅力,学习林徽因,内外兼修,以及她不慌不忙的坚强。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wxw

上一条:踏歌而行

下一条:伤蝶

关闭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