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五育并举”工作专题交流会



作者:王吉星 教务处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年07月01日 17:17 







在全校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之际,6月30日上午,我校在文博楼二楼报告厅召开“五育并举”工作专题交流会。全体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及有关人员参加会议。副校长姚远峰主持会议。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法学院分别围绕“五育并举”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交流发言;历史与文博学院、音乐学院分别围绕劳动教育和课程思政建设开展情况进行交流发言;学生处、教务处分别围绕“五育并举”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主旨汇报。

校党委书记纪多辙在总结讲话中对七个交流单位的工作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我校进一步做好“五育并举”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落实“五育并举”的行动自觉。全面落实“五育并举”工作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内在要求,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锚定国之大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实践要领,更是学校的责任与使命。各单位要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全局高度,增强贯彻学校“五育并举”工作部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狠抓任务落实,把学校“五育并举”工作不断引向深入。二是要深化思想认识,正确理解“五育并举”的本质内涵。“五育”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教育的组成要素。“并举”并非平均发力、齐头并进,而是要有机融合,相辅相成。要在育人实践中全面贯通“五育”,逐渐明晰大教育、大思政、大学工等工作思路,激活“德智体美劳”育人要素,完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模式。三是要加强实践创新,努力增强“五育并举”的育人实效。要坚持问题导向,以学生发展实际问题为导向,推动五育工作上水平、见实效。要重视融合并进,充分发挥二级学院办学主体的能动性,加强部门联动,坚持将“五育”工作融入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要突出特色优势,明确工作方向,与学校办学定位、办学特色紧密结合,着力形成五育工作的亮点和特色。要优化评价机制,探索构建科学化的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育评价标准和多元评价机制,为推进“五育并举”工作提供方向引领。要加强条件保障,改进美育、劳育等相对薄弱的育人环节。要加强制度建设,为落实“五育并举”提供制度支持。要通过全校上下齐心协力,推动学校“五育并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 常阳)

 

上一条: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下一条:我校举办2022年河南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校内选拔赛

关闭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