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刘祯来我校讲学



作者:音乐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8日 12:08 




1016日下午,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刘祯应邀来我校作题为《从“一代伶王”到“人民艺术家”——梅兰芳的文化自觉》的讲座。讲座由音乐学院院长伊春主持。

刘祯教授梳理了梅兰芳从“一代伶王”到“人民艺术家”的蜕变成长过程,共同感悟梅兰芳勾勒出的东方戏曲艺术“写意图景”和对艺术原则的追寻与坚守。刘祯教授讲到,梅兰芳的一生就像一场华丽的演出,幼年的苦练、青年的传承、壮年的弘扬,他用勤勉继承了中华戏曲文化的精髓,唱响了京剧的大美。梅兰芳赴日、赴美、赴苏传播京剧艺术,是将我国京剧艺术引向世界的第一人。

刘祯,文学博士,文化和旅游部梅兰芳纪念馆馆长、二级研究员,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中国梅兰芳文化艺术研究会会长、中国傩戏学研究会名誉会长。曾任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所长。学术著作40余部,包括:《中国民间目连文化》《勾栏人生》《戏曲历史与审美变迁》等。主持完成国家重大课题《昆曲艺术大典》、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点项目《昆曲口述史》、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梅兰芳表演艺术体系及相关文献收集整理与研究》等国家级项目20余项,牵头策划古琴、京剧跨界演出《琴芳梅兰》、“梅澜芳华——梅兰芳艺术人生展”(国家博物馆展出)、“艺术劳动者——梅兰芳”展、“徽调京韵——纪念徽班进京230周年京剧专题展”和“走向世界的梅兰芳”展等。20096月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授予“昆曲优秀理论研究人员”荣誉。2023年荣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责任编辑 孙晓峰)


上一条:校领导深入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调研指导工作

下一条:我校举行2023年“榜样安师”颁奖典礼暨迎新晚会

关闭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