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师范大学常淑敏教授来我校讲学



作者:教育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年10月23日 20:55 




1021日下午,山东师范大学常淑敏教授应邀来我校做题为《PYD视野下的情景资源与个体优势》的学术报告。教育学院200余名师生参加报告会。

常淑敏教授结合“后浪”的热点对PYD基础理论做了深入的解释,激发了在场师生对于PYD视野下情景资源与个体优势的思考,通过呈现两种青少年发展观的差异,详细阐述了积极青少年发展观的优势与特点,并提出了积极青少年发展研究领域中的六条原则。以自己的研究经历为例,引导学生逐步分析并逐条理解六条原则,缩短了学生与学术研究之间的距离。谈及发展资源框架,常淑敏教授将40种资源分类为四大情景资源与四大个体优势,通过比较国内外的社会环境与教育特点,着重介绍了PYD视野下国内外情景资源在社会调查中的不同。以自己课题组近些年的主要研究发现为基础,对比分析各项数据,阐释了情景资源与个体优势在减少青少年外化问题行为中的累积效应及关系模式。最后,常淑敏教授对学术分享进行了归纳总结,并与在场师生就数据结论进行讨论和交流,使大家深切感受到了发展资源对于青少年发展的重要性。

常淑敏,女,心理学博士,教授。中国心理学会会员,济南西部新城儿童教育与健康研究会特聘专家。先后主持完成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个体与生态发展资源对青少年当前与未来学校适应的影响”,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委托项目“我国小学阶段学生核心素养模型、指标体系与表现水平研究”子课题,在《心理学报》《心理科学》等专业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主编山东省小学三年级~六年级、初中、高中《心理健康教育》(实验教材)等多部专著教材,研究成果先后荣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山东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等奖项。


(责任编辑 孙晓峰)


上一条:校领导重阳节走访慰问老领导、老同志

下一条:我校学子在第八届全省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中喜获佳绩

关闭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