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师范大学张贵生教授来我校讲学



作者:化学化工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年11月06日 19:35 




近日,河南师范大学张贵生教授应邀来我校做题为“新型含氮杂环化合物的合成及应用”的学术报告,化学化工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化学化工学院院长杜记民教授主持。

有机分子的定向炔基修饰是合成领域的重要研究课题。钯催化的Sonogashira反应对于芳环的炔基修饰具有较好的普适性,但对于烷基化合物却表现出较差的活性。基于以上科学问题,张贵生教授介绍了课题组在新型含氮杂环功能化合物的设计合成及应用研究进展,包括酰胺型NN2 Pincer配体的设计合成,及其催化Sonogashira反应C(sp3)–C(sp)炔基化偶联反应中的应用;新型有机可见光催化剂的研制及其催化的胍基化反应;稠杂环及金属富勒烯的合成及反应性能研究。张贵生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讲解透彻,对相关问题进行了全面细致地剖析,让在场的师生受益匪浅。此次报告会拓展了我校化学化工学院师生对于金属配合物催化有机合成领域的了解,也对相关材料在医药领域的应用有了清晰的认识。

张贵生,河南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省特聘教授,绿色化学介质与反应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精细化学品绿色制造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兼任中国化学会理事,河南省化学会副理事长。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带头人,河南省高校创新型科技团队带头人。荣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河南省优秀专家,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中原千人计划”中原领军人才,河南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主持教育部创新团队项目及滚动资助项目各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重点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7项。主要从事含糖药物的新药设计与合成,有机合成及绿色合成化学研究。迄今为止,在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SCI学术论文200余篇,以第一发明人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5项。


(责任编辑 孙晓峰)


上一条:习近平总书记祝贺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的贺信在我校留学人员中引起强烈反响

下一条:山东师范大学马池珠教授来我校讲学

关闭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