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王鹏飞教授来我校讲学



作者:传媒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年11月16日 17:05 




1115日,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王鹏飞教授应邀来校为传媒学院学术名师讲坛作题为“融媒时代的传媒学科与学生素养”学术报告。传媒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300余名师生参加报告会,传媒学院党委书记王彦辉主持报告会。

王鹏飞教授从宏观维度分析了新媒体盛行的时代背景,结合实际案例从口语时代、文字时代、印刷术时代、电子媒介时代四个阶段阐释了媒介发展不同阶段呈现出的显著特点及其传播机制,从“马斯洛需求理论”、媒介的创新变革及媒介变革带来的影响三个方面阐述其在塑造全新社会生活形态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提出互联网“下半场”要认知媒介的环境性、传播的娱乐性、自媒的赋权性,认为传媒学科人才培养应强化融媒体意识、遵循新媒体逻辑、提高旧媒体能力(写作能力和表达能力)。王鹏飞教授的报告思想深刻、内容充实、见解新颖、语言幽默,赢得了参会师生的阵阵掌声。报告会后,王鹏飞教授同传媒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各专业负责人就专业建设、硕士点申报、人才培养等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王鹏飞,博士、教授,现任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国家级新闻与传播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新闻传播学省一级重点学科负责人。主要从事媒介文化和新闻出版史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省部级课题九项,发表论文六十余篇,出版专著四部。曾获河南省百名优秀青年社科理论人才、青年骨干教师、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等称号,兼任全国出版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委员,中宣部出版学科共建专家组成员、中国新闻史学会常务理事、河南省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委员、河南省新闻传播学教指委委员。


(责任编辑 孙晓峰)


上一条:安阳古都学会2023年年会暨纪念曹操高陵发掘15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下一条:【媒体安师】河南省教育厅:全省高校唯一!全球共计60件!

关闭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