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安师】校党委书记纪多辙:红旗渠精神塑品格 甲骨文研究树新风



作者:纪多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年10月26日 18:58 




《河南教育》(高教版)2018年第9期报道:

 

近年,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的正确领导下,安阳师范学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持续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主动适应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精心谋划学校党建顶层设计,召开党建工作座谈会,在总结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基础上,研究出台《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实施意见》,扎实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筹备召开第四次党代会,科学谋划学校未来一段时期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上级要求,制订了《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规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的办法》《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办法》《党委会议制度》等9项党建重要制度,为制度治党奠定了坚实基础。实施基层党建目标管理考核,建立8个一级考核指标、90个考核观测点,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八项重点任务落实落细落地,促进了学校党建质量的全面提升,增强了各级党组织办学治校的领导能力。

坚持推动发展是第一要务。学校各级党组织坚持抓党建促发展,切实把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思想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把组织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推动学校事业沿着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不断前进,学校综合实力和社会影响力明显提升。2018年,在英国自然出版集团发布的最新自然指数排行榜中,我校位列中国内地高校第138名;在上海软科发布的“中国最好大学排名”中,我校位列第358名;在武书连“中国大学评价”中,我校位列第325名,排在了国内新建本科院校的前列。

学校在综合实力不断提升的基础上,在以下两个方面形成了鲜明的出彩点:一是用红旗渠精神锻造学生自强不息的精神品格,建设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品牌工程。“自立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长期以来,学校把红旗渠精神作为立德树人的源头活水和教学案例,通过将红旗渠精神内涵“三融三进”(融入校训校风学风、融入办学目标定位、融入人才培养方案;进课堂、进科研、进实践),锤炼青年学生“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和“要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等自强不息的精神品格,收到了良好效果,成为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鲜亮品牌。学校成立的“红旗渠精神我来讲”大学生宣讲团,足迹遍布全国20多个城市,荣获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相约西部”安师志愿者寻访活动两次被《光明日报》头版头条报道,荣获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成果一等奖。思政育人项目“让红旗渠精神在青年学生的血脉中流淌”荣获全省高校优秀校园文化作品展演一等奖。《红旗渠建设者》项目获批国家艺术基金立项。

二是甲骨文研究进入先进行列,成为国家甲骨学研究的重要基地。多年来,学校高度重视甲骨文研究,成立甲骨文研究院,打造跨专业、多学科联合攻关的甲骨文信息化处理团队,运用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开创了甲骨学研究的新方向、新领域,在发展具有重要文化价值和传承意义的“绝学”“冷门”学科上取得了重要突破,研究成果受到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得到中宣部、教育部、国家社科规划办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高度关注,《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河南日报》等10余次进行报道。近年,学校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3项。2016年获批国家社科规划办甲骨文研究重大委托项目子课题;2017年“甲骨文信息处理”获批教育部创新团队、省重点实验室;2018年获批教育部、国家语委甲骨文研究与应用专项科研项目立项,并获批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立项。

当前,全校上下心齐气顺、干劲十足,正以勇担新使命、建功新时代的无限创造活力,谱写着安阳师院事业发展新篇章,为中原更加出彩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  王晓伟)

 

 

上一条:【媒体安师】《安阳新闻》:省委第十巡视组对安阳师范学院开展巡视

下一条:【媒体安师】《安阳晚报》:全国朗诵大赛我市学生获一等奖

关闭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