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安师】人民网:安阳师院商学院分层分类引领学生成长成才



作者:智泓 人民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年12月29日 17:09 




人民网20181226报道:

http://henan.people.com.cn/n2/2018/1226/c351638-32455151.html?from=singlemessage

 

安阳师范学院商学院近日举行校园之星评选表彰活动,以在广大学生中营造了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此外,尹宁同学荣获中国电信奖学金·Young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王茜茜入选学校优秀学子宣讲团。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院对学生的分层分类引领,使其成长成才。

2018年,商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思想引领为核心,优化顶层设计、创新体制机制,突出价值塑造、强化精准引领,注重行为养成、深化实践育人,体现多维关爱、助力学生成长,逐步形成重点突出、载体丰富、协同联动的大学生思想引领工作体系,思想政治教育取得明显成效。

坚持思想引领,筑牢学生的信念根基。学院将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通过座谈讨论、主题班会、主题团日联赛等形式对学生进行深度辅导,强化学生理论认同、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使理想信念入心、入脑。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利用五四、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等重大节日和纪念日,深入开展系列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学生勇担重任、积极求索、奋发进取,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增强凝聚力、向心力。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实施文明修身工程,通过开展文明上课、文明宿舍创建、网络安全文明宣传、雷锋月志愿者服务日等活动,加强公民道德教育,坚持知行统一,引导大学生从身边的事情做起,从具体的事情做起,着力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者和传播者。

坚持分层分类,确保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思想引领过程中,学院深入调研,全面分析,努力掌握大学生思想、意识、情感形成的关键点,根据不同年级、不同职业规划和不同需求的学生,科学设计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形式和载体,坚持分层实施、分类引导,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能够立足确定不同层次、不同侧重、不同形式的引导服务内容和方法,将思想引导和成长服务的目标要求具体化地落实到不同学生群体身上,取得显著成效。对一年级新生注重进行适应大学生活的诚信学习、诚信考试的教育;对四年级毕业生注重进行诚信学术、诚信就业签约、守约的教育,对贷款的学生要开展诚信履约、诚信还款教育等,收到较好的效果。针对有志于未来从事公务员的学生干部,推荐他们参加新成立的青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积极组织新生党员参加面向新生举办的专题培训班;在毕业生教育中,搜集、整理、筛选一些优秀毕业生相关材料,编印了《成长的足迹商学院2018届优秀毕业生风采录》,印发给新生,引导新生少走弯路,能够更好地健康成长;开展创业教育、文明离校、毕业生捐赠、感恩母校等系列活动,教育效果明显。

                                                                                                  (责任编辑  王晓伟)

 

 

 

上一条:【媒体安师】《大河报》:奋力实现“两高两突破”战略任务 努力建设特色鲜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学

下一条:【媒体安师】《安阳日报》:让创业插上艺术的翅膀——安阳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创业教育改革走笔

关闭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