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纪多辙:安阳师范学院“五育并举”打通“三全育人”最后一公里



作者:纪多辙 来源:河南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年06月06日 20:14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强调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进一步落实落细落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安阳师范学院制定出台《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意见》,从构建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和劳育工作体系入手,探索新时代做好高校三全育人工作的有效路径,动员全校上下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补短板、强措施、促提升,五育并举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是聚焦立德树人,着力构建完善的德育工作体系。引导学生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加强面向全体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帮助学生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办好青马学院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教育引导广大青年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水平,发挥政治理论宣讲团、优秀辅导员讲师团、优秀学子宣讲团作用,打造网络理论学习教育平台,鼓励基层党委和共青团组织创新理论学习载体,引导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自觉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各环节,落实到课堂教学、学生管理、服务保障、实践活动和文化育人中。组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知识讲座、竞赛、演讲比赛等活动,深入开展道德教育和社会责任教育,引导学生成为崇德向善、诚实守信、热爱集体、关心社会的合格公民。用红旗渠精神涵育一训三风。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组织红旗渠精神三融三进教育实践活动,推进红旗渠精神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继续开展相约西部”“重走红旗渠,再续艰苦创业梦”“红旗渠精神我来讲等社会实践活动,举办校训、校风、教风、学风专题教育活动,继续开展党建工作品牌、校园文化品牌、学生工作品牌等建设活动,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丰富学生文化生活,涵养学生精神品格。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坚持对学生进行精神文明宣传教育,培养学生文明行为习惯。组织好四创两争活动,积极发挥文明班级、文明学生、文明宿舍的示范带动作用,营造争当文明人、争做文明事的良好氛围。开展诚信教育、法治教育和节粮、节水、节电活动,培养学生诚信意识、法治观念和节俭品行。通过以上举措,提升学生现代文明素养。强化意识形态阵地安全意识。深刻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增强政治意识和政治定力,坚守课堂、报告、论坛、出版物、新媒体、会议室、户外宣传、学生社团等意识形态阵地,紧扣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这个中心环节,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主动占领网络舆论主战场,注重网络舆论引导,建强网络信息员和评论员队伍,及时应对和疏导网络舆情。将网上网下意识形态阵地融为一体,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引导学生增强对新自由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和宗教极端思想的辨别能力和防范能力。

二是在增长学生知识见识上下功夫,着力构建完善的智育工作体系。优化专业布局。面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深化本科专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科学编制专业建设规划,建立健全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做好存量升级、增量优化、余量消减,提高人才培养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适应度。实施质量工程。第一,加强专业建设。在学生中进行专业教育,开展二级学院主管教学副院长说专业活动,提高学生专业认知度。积极对接教育部和省教育厅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争取获批省级一流专业点立项建设,力争国家级一流专业点立项建设。积极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和工科教育专业认证,强化专业办学优势和特色,提高学生和社会的满意度。对接国家和省教育厅本科教学工程项目,重点建设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等本科教学工程项目,示范引领专业建设。第二,加强课程建设。加强教材规划建设,完善教材编写、审查、遴选使用、质量监控和评价机制,健全教材使用效果的跟踪调查和信息反馈制度。鼓励和支持编写具有地方特色的系列校本教材,发挥教材育人功能。拓展课程深度,淘汰水课,打造金课。第三,用好现代信息技术。打造智慧课堂、智慧实验室、智慧校园、智慧教室,提高教学管理和服务的信息化水平,建设一批在线开放课程和虚拟仿真实验项目,提升教师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的教学素养和能力。第四,强化质量标准。完善教学质量监控流程和质量保障体系,促进人才培养水平和质量不断提高。第五,加强教学基层组织建设。完善教授给本科生上课制度。建立课程主讲教师教学责任制,建立听课和观课制度,实行新教师开课预讲制,加强课程集体研讨和磨课,完善学生课后学业辅导和答疑制度。通过五项举措,从根本上保障人才培养质量。强化教师教育。坚持学校师范院校办学定位,以三个面向为指导,创新教师教育工作理念、优化教师教育专业结构、完善教师教育培养体系、改进教师教育教学方法和手段、强化教师教育实践环节、加强师范生教师素质养成教育。完善学校与地方政府、中小学三位一体协同育人机制,办好省级教师教育联动发展共同体,加大学校和地方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幼学校之间的联系,着力提升师范生教育教学质量。

三是树立健康第一理念,着力构建完善的体育工作体系。开齐开足开好体育课。按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建立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中心,每年对全体在校生进行体质健康测试,促进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提高体质健康水平。按标准为一、二年级本专科学生开设体育必修课,为其他年级学生和研究生开设体育选修课,选修课成绩计入学生学分。注重健康理念教育,引导学生形成健康第一理念。发挥运动竞赛引领作用。继续办好春季田径运动会,增设学生喜闻乐见、易于参与的竞技性、健身性和民族性体育项目。以“AYNU阳光体育系列竞赛为抓手,经常性组织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健美操、武术、跆拳道、定向越野等校内体育比赛。发挥学生体育骨干的示范作用,组建学生体育运动队,科学开展课余训练,组织学生参加省级及以上教体部门举办的大学生体育专项竞赛活动。面向全体学生设置多样化、可选择、有实效的锻炼项目,鼓励和支持体育社团定期开展锻炼活动,引导学生积极运动、适量运动、快乐运动、健康运动,培育学生健康的体魄和坚强的意志。注重心理健康教育。充分发挥河南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单位的引领作用,坚持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模式,着力实施美心工程,继续开展心理健康运动会、心理健康宣传月等特色活动,构建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四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

四是坚持以美育人,着力构建完善的美育工作体系。加强美育教学。修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将美育纳入人才培养体系。完善课程教学、实践活动、校园文化、艺术展演四位一体的艺术教育推进机制。根据不同专业人才培养特点和专业能力素质要求,积极探索构建以审美和人文素养培养为核心、以创新能力培育为重点、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和艺术经典教育为主要内容的艺术教育课程体系。提升专业艺术教育,培养造就文化底蕴丰厚、素质全面、专业扎实的艺术专门人才。改进艺术师范教育,培养造就教育情怀深厚、专业基础扎实、勇于创新教学、善于综合育人和具有终身学习发展能力的中小学艺术教师。普及公共艺术教育,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塑造美好心灵、提升人文素养、培育完善人格。提升美育环境。统筹安排、精心设计,继续推进校园环境提升工程,将美育元素嵌入校园环境建设,进一步优化美化校园环境。充分发挥音乐厅、美术展览馆、汉字文化体验中心等艺术展览展示、教育教学、活动演出、编辑制作场所的美育功能,为美育教育实践提供平台。发挥校园网、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受众广、覆盖面大、传播速度快的优势,实时为学生提供精美图文和美育在线资源。发挥环境对美育的支撑作用,使学生在潜移默化、耳濡目染中提升审美能力。强化美育实践。积极探索创造具有时代特征、校园特色、学生特点、教育特质的艺术实践活动形式。将美育实践纳入第二课堂综合评价体系,引导全体学生积极参与。统筹谋划、精心开展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新年音乐会、社团文化节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加强美育社团建设,鼓励师生走出校门开展文化艺术展演、比赛、志愿服务,展示学校美育成果,服务文化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通过美育实践活动,提高审美素养和鉴赏水平。

五是弘扬劳动精神,着力构建完善的劳育工作体系。培养劳动观念。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劳动教育的指导意见,明确劳动教育的具体任务和要求,发挥劳动教育树德、增智、强体、育美作用。开设劳动课程,纳入学分管理。在课堂教学中加大劳动观念的培养,在实践教学中加大劳动技能的培养,将动手实践内容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将劳动课融入学生生活,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促进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和劳动态度,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入脑入心入行。养成劳动习惯。开展义务劳动,将每周五确定为爱我安师义务劳动日,划分校园责任区,引导学生参与校园卫生保洁、绿化美化,增强爱校荣校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以创建文明宿舍为抓手,提升学生生活自理能力,引导学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学会生活、热爱生活。设立学生助理岗和勤工俭学岗,支持和鼓励学生以助教、助研、助管等形式,参与学校日常管理服务工作,引导学生在劳动中学会做事、在做事中学会做人。用好校内校外两种资源,加强职业教育,依托社会力量、行业力量建设学生劳动实践基地。通过义务劳动、勤工助学、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多种方式,塑造学生热爱劳动的品格。

 

(作者系安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本文刊发于《河南日报》201965日第21版)

 

原文链接:

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19-06/05/content_344032.htm

 

 

(责任编辑  王晓伟)

 

 

 

 

 

上一条:【媒体安师】学习强国河南学习平台:河南安阳师范学院师生唱响《新的天地》,为新中国70华诞献礼

下一条:【媒体安师】人民网:“知行合一 崇尚劳动”——安阳师院启动主题教育活动

关闭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