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华赋



作者:亓睿 大学生记者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年06月21日 14:54 




暮云半掩,欲吞残阳。残阳烈烈,血溅穹苍。粉光紫影,昱昱晃晃。然黄昏至焉,色尽而霞湮。尘世覆乎青苫,人间扣乎倒碗。长夜漫漫,疾风萧萧,婆娑树杪,迤逦狼嚎,愚茕茕独立,振怖心颤。

恍惚之际,猝然矫首。有光,如绡,视之,乃月。此不为残阳烈而灭,月华淡却生乎?再看,东隅,浑圆。方忖今日中秋,心又一颤。

愚醉于月华,而不能醒也。其光脉脉,若醴泉兮汩汩;其色皎皎,若白乳兮潺湲;其声央央,若丝桐兮悠远。犹有仙子,衣袂翩跹,袅袅婷婷,绰约温婉。其嫦娥邪?愚揆度之,倏然而逝,白衣融于幽籁,素袍没于月海。呜呼哀哉!世间琼瑶,一何少焉;世之流星,一何速焉。

已而,月升穹顶,推云散雾;星隐霄汉,跸兔躲蟾。清辉四散,急湍激荡,拍云成浪。顷之,浪聚如环,环如玉镯,团团绕月。乃知月晕成环玦,幸甚至哉。

虽无美酒珍馐,亦无佳茗妙羹,愚以露为酒茶,以叶为餐食而足,何也?唯玉轮当空。空乏疲惫,便仰卧于泥溷,不知秋来地寒,何也?唯玉轮当空。

忽而有风,风渐作急。黛云叆叇,掳掠皓彩。卷沙走砾,砾化利镞,镞砭我面,如噬鬼之吻。崩雷裂电,山川震眩。凛冽寒剑,肃杀参天之木。悲落愁雨,穷浸灵秀之物。花草哭枯,奄然一片。数髑髅见,堆若积雪,积雪没胫。

有鹤临顶,降于岑岭,叹曰:中秋之夜,团圆之时,汝不养老,落拓逍遥,于此何为?对曰:“天遥地远,路途多舛,欲归家谒老,一票难求,加之业重,不得开脱。况大丈夫志在千里,家为港湾,风平浪静,何以成事?当扬凌发,断枷锁,破囹圄,引马挥鞭,信步天涯。虽筚路蓝缕,然鸿图成哉,日掷千金,不亦养乎?”

鹤鸣而哂曰:汝可知春雷滚滚,夏虫铮铮,秋叶翩翩,冬雪霏霏,四季轮回,以有年岁。尔犹可忆,幼时为父母所怀,以手之大携手之小,以口之大哺口之小。欲着华服,伸手而得之;口呼佳肴,张口而取之。父母乐其乐,悲其悲,忧其忧。是使青丝白发,以面之平滑变容之坑洼。子在外谋事,二老凭轩,望月思念。恐汝风寒,恐汝腹馁,恐汝辛劳伤脾肝。三更梦惊沾襟,夙夜不得安寝。今夜二老,虽置粗茶淡饭,亦当胜于饕餮盛宴。累累桌上,业已无温,白发孤灯,四目相空,泫然泪涔,不归不食,静俟天亮。不图汝有财万贯,但求汝能侍一晚。

愚低头不语,东向星驰。天云散去,皓月指路。

 

 

 

 

上一条:寄一叶彩色给你

下一条:哀莫大于心不死——读《了不起的盖茨比》有感

关闭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