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



作者:王亚平 大学生记者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年11月08日 17:13 




午后,轻轻拿出一枚柿子,圆润光滑,晶莹的灵动在它身上展现的淋漓尽致。轻轻放在鼻翼,那种木质的香甜沁人心脾,哈,怪不得很久以前就有诗人咏颂这可爱的浆果:“味过华林芳蒂,色兼阳井沈朱,轻匀绛蜡裹团酥,不比人间甘露。”一点都不为过。

中秋已过,这个时候的故乡,正是到处高挂小柿灯的时节,突然之间好怀念那种味道。故乡的柿子是分两种的,一种是脆柿正如诗中说的那样,香甜软酥,在柿皮半黄或者橙色初露时便可以食用,像削苹果一样去外皮,直接吃,味道似清甜的冬枣却更加有质感,那种木质果肉的感觉就像芒果丁一样,无比鲜嫩可口,吃不完脆柿可以直接放在阳台,待水份散去就成了柿饼,冬天用来当甜品吃再好不过;另一种是浆柿,果如其名,香甜多汁,可以用一支吸管直接戳破外面那层略硬的柿皮,像喝酸奶一样直接吃,故乡的浆柿大多个头偏大,像半个小椰子一样,捧在手里当大杯果汁再好不过,不过要即使采摘,否则摘到手的净是被鸟儿提前尝过的,大多“柿容尽毁”。

关于柿子大多数人听的最多的就是“专挑软柿子捏”,软柿子一直被认为是容易被欺负的代称,可是现实生活中的软柿子才是最香甜的柿子,每一个浆柿大都是在八分熟的时候被采摘下来,然后和香瓜苹果金桔放在一起,一点点变软变甜变得更有价值,苦涩褪去,才是它最可爱的时候吧,由此我突然想到人不也是这样吗?年少时心高气傲,自视甚高,总想着自己很厉害,所以无所畏惧,一往无前,每个行动都想要显得自己多么了不起,多么硬气,慢慢学习,积累,成长,最后发现,无论哪种性格,最后真正有成就的人总是要有一个过程去练就不温不火的沉稳,大度谦逊的气质,恰似最青涩的柿子一定要经历一个过程去一点点褪去最初的苦涩才会别样香甜。最香甜的柿子总会静静的散发出奇异的芬芳,倘若没有人去保护,就会在不经意间受到伤害,就像中华大地上那些惊艳的物质或非物质文化遗产,也许曾经有,现在有,但是如果没人及时去把它们传承和保护下来,或许,不久后再去看时,只能叹息,已经来不及。

每次静静观察造物主赐予这世界的万物,不禁感慨,原来人与自然万物的规律恰好相似,很多时候,可以向柿子学习一下,倘若此时苦涩,不如暂时静静心,去增加自己的养分和内涵,苦尽甘来,总会等到一切都变好的那个时间,抬头看,今天天气正好,是养柿子的好季节,所以,请相信你的努力都没白费,下一阵金色的风吹来时,就是柿子成熟的时。

 

 

 



下一条:寄一叶彩色给你

关闭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