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毅的新年第一天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年05月13日 13:31 




江毅把头伸过去,一个啃着苹果的男孩兴奋地跑到门口,又蹦又跳,然后跑回院子里大声喊道:“哥哥来了!哥哥来了!”江毅说,快去叫阿姨开门。不一会儿,一个大男孩拿着一串钥匙,飞奔过来,开了门。院子里站了一堆人,小孩子们都围着他一个劲地叫哥哥,竟然还有叫爸爸的。看得出来,他们对江毅的到来很兴奋,很期待,此情此景,让人感到温暖。有一个拿着苹果的女孩,见到江毅后激动得哭着往自己房间走,江毅向她摆手,大声喊道,不要哭。

这是我校大四体育学院学生江毅来到安阳福利院时的情景。

从体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杨雪萍老师那里得知,江毅已经默默无闻地在这里做了两年义工。

这一天是2010年1月1日,新年的第一天。在这一天,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和打算。而这一天,江毅在这里度过……

第一次去福利院是因为参加系里组织的献爱心活动,他回来以后,触动很大。他们的生活基本上是与世隔绝的,整天都在那个封闭的小院子里,生活平平淡淡,翻来覆去不过是吃吃闹闹,但他们渴望与外界交流,他们和正常的孩子一样需要关心,需要爱护。一个微笑,一份鼓励,都能让他们快快乐乐。于是从那时起,两年来,江毅一直坚持每周周末去福利院,看望他们。

在这次之前,他已经有一个月没去了,因为甲流疫情严重,里面怕出现问题,开始限制过多外人进入。这天正好是放假时间,他挎上鼓鼓的黑色大包,看望这些孩子来了。一块儿来的还有杨雪萍老师和她的小女儿。

江毅带着大家进了屋——安着一台电视机的房间,孩子们的室内活动场所。只见孩子们整齐地坐在矮凳子上看电视,里面的小沈阳又唱又跳,很热闹。一个小家伙很礼貌的给客人搬了矮凳子坐。不一会儿他们又闹闹嚷嚷,跑来跑去,互相追逐。这时,江毅打开了那个他一直都没有离身的包,原来装的都是零食,给他的孩子们的礼物。他把零食交给了一个叫平平的女孩,让她发给大家,并嘱咐大家不要抢。平平坐在那儿,一个递一个发了。因为走路困难,她没有站起来,大家不争不抢,很乖地坐着,并且很满足的样子。

江毅坐在墙边,一边看他们吃东西,一边和他们聊天,尽管听他们说话有些费力,但他还是很耐心地听着。

杨老师也被几个小孩子围着,问这问那,听好大一会儿,只是听不太懂,但能看到他们兴奋而又渴望交流的表情。有一个圆头圆脑的小孩想看看杨老师包里装的什么,于是杨老师从里面拿出一个梳子,让他梳着玩,穿红衣服的女孩走过来,把梳子要走,非要还给杨老师,并很认真地说:“这是你的东西,我们不能乱拿”。

很长一段时间里,江毅都是在和一个女孩侃侃而谈。那个女孩很健谈,据说她英语很棒,词汇量很大,一般人都难不倒她,她曾经代表中国残疾人到法国进行交流。

江毅手中正拿着她给自己的信,一个红色的、手工制作的小信封,上面画了三朵花,背面写着“开心每一天”,下面还画着一个笑脸。信封有些旧,因为写好后都放了很久了。

江毅哥哥:

你好!

上次周日我去楼上学做手工品了,我才学了一天就学会了两个手工自做品。本来是说去两天,可周六我没去,我想你周六会来,我就给阿姨找了个借口说有点不舒服,能不能少去一天,她说好吧。后来我等了你一下午,你没来,第二天我以为你还不来,我就没找(借)口,就跟阿姨去学了一天。下午我回来的时候听他们说你来过了,本来我还有点不相信,后来听平平说你还给我留了一句话,我才相信他们说的都是真的。还别说上次你来,他们差不多都见你了,就我一个人没见到你们,我还真有点不高兴。

2009.10.11

展开信,可以看出她是多么认真写这一封信,别看她写得歪歪扭扭,如果了解她的实际情况,你就会由衷赞叹她写的字。江毅说,那里面的孩子都患着不同程度的智障,曾经被遗弃,他们中很多人语言不清晰,行动不便,写字很困难。

从那两页不太通顺的句子中,简单而又平实的语言里,可以看到孩子们是多么期待江毅的到来,孩子们渴望与人交流,渴望得到关怀的感情,因为有了江毅两年来的真诚付出而得到满足。

江毅不知疲倦地和那个女孩说笑着,她趴在自己的轮椅上,侧着头问江毅以后还会不会来,江毅说,如果毕业后不在安阳工作,可能就没法来了,如果在安阳找到工作了,还会来的。江毅开玩笑说,你跟院长说说,等我毕业了,让我来这里工作吧。她摇摇头说,不行,你是大学生,大学生怎么能在这儿呢。

外面的天气很不错,天边的夕阳洒下金光,照得楼头一片金黄。时间不早了,江毅也该离开这个小院子了。于是他走出小屋子,走出小院子,和孩子们告别。后面的小孩子们依依不舍地挥着手,天真地用英语一遍一遍说再见。

文章录入:wyf 责任编辑:wyf

上一条:茫茫路上,她们寻找未来

下一条:绿茵场上,永不褪色的青春

关闭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