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安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安阳师范学院:打造云端“第二课堂”,坚持“五育并举”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作者:综合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年04月07日 11:35 




原文链接:

http://www.sizhengwang.cn/gzdt/zxlb/2020/0404/5141.shtml?from=timeline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安阳师范学院强抓思想引领,充分发挥新媒体矩阵优势,结合疫情防控工作系统谋划,打造了丰富多样的云端“第二课堂”,保障学生在疫情期间思想教育不停学,创新创业不打烊,体育美育不停摆,网上活动不掉线,志愿服务不停歇,“五育并举”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打造德育课堂,突出思想育人的引领力。把疫情危机化为教育契机,号召全校各级团组织聚焦思想教育,引领学生筑牢信仰之基。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通过“一次主题团课、一次团日活动、一次征文活动、一次主题巡回宣讲、一次典型事迹报告会、一次主题社会实践活动、一次主题教育成果展”等“八个一”活动,努力把生动实践转化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鲜活课堂。深入推进青年大学习,全校590余个团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开展线上特殊主题团课、团日活动,覆盖团员青年23000余人,进一步引领青年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打造“青年讲师团”,围绕“爱国、责任、使命、奉献”等关键词开展线上巡回宣讲,举办青马时政论坛、线上读书报告会,切实提升学生的生命意识、理想信念、科学素养、生态理念和道德责任,引导学生在困难和危机面前,与祖国同命运、和时代同步伐。

打造学习课堂,提升学生成长的服务力。以“直播+网课”为载体,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全面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推荐好书阅读、学霸学习方法和丰富的学习资源,探讨网课学习成效,帮助学生运用网络资源进行专业学习和自我提升,做到“延期不停学”。推荐备战四六级、考研、留学英语考试攻略,贴心为学生提供备考帮助。线上开展“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培训和辅导,组织聆听创业大赛金牌导师公开课,增强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丰富学生创新创业理论知识,解决备赛疑惑,提升创业水平。开展“百校千岗”线上就业服务季活动,为毕业生提供线上就业资讯、搭建线上求职渠道、组织线上招聘会、直播就业指导课、提振积极就业信心,切实为毕业生提供精准线上就业服务。

打造强身课堂,激发蓬勃向上的生命力。鼓励学生传播科学防疫知识,提倡健康生活方式,保持阳光心态。开展疫情防控网络知识竞赛,全面普及疫情防控的科普知识、法律常识、心理健康知识和健身技巧。拓展科普方式,推出《安小团带你科学防疫》科普系列漫画和团团抗疫情小广播,阅读量累计2万次,受到学生们的广泛欢迎。及时宣传高校疫情防控指南和健康生活习惯,粉碎疫情谣言,科普正确的防疫知识,陪伴学生在战“疫”中学习和思考。邀请体育学院教师和学生录制室内健康操,带动学生居家进行功能性体能训练,强健体魄,提高免疫力。开展“阳光心态、律动青春”线上广播体操比赛,倡导阳光心态和健康习惯,丰富了大学生们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文体生活。

打造美育课堂,促进人文素养的渗透力。以培根铸魂、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为核心,引领学生把文化自信和爱国情怀在美育中生根发芽,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华美育精神基因代代传承。开展“我与祖国共成长”主题线上征集活动,鼓励广大团员青年发挥专业特色,用视频、短诗、书法、漫画等多丰富多彩的形式,宣传身边防控疫情的感人事迹,普及防控疫情的科学知识,共收到参赛作品800余件,凝聚青年共识,传播同心抗疫正能量。为活化利用甲骨文字,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线开展了安师首届甲骨文文化创意大赛,涵盖甲骨文网络文学创作、表情包设计、艺术作品创作、软件程序设计等,培养了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每周推出一期《甲骨文识字小课堂》,使学生深刻体会了中国汉字的独特意义。

打造劳动课堂,增强实践育人的推动力。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教育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劳动育人功能,塑造学生热爱劳动的品格和行为。组织开展了“小劳动、大成长”劳动主题教育活动,鼓励学生参与到居家劳动实践和社区志愿服务中;开展“防疫不妨学,get新技能”“我为父母做道菜”“小络陪你学”“妙手‘剪’阴霾手工制作”“美食除‘疫’大比拼”等活动,搭建了“宅家劳动学技能”活动平台,强化了劳动意识,培养了劳动兴趣,提高了劳动技能。以“雷锋日”为契机,开展了“学雷锋,正青春”主题系列活动,倡议“学雷锋,战疫情,讲奉献,爱劳动”,引导返乡大学生以实际行动践行、弘扬、传承雷锋精神,400余名青年学生开展了社区村镇疫情防护、线上作业辅导、心理咨询、生活用品采买等志愿服务活动,覆盖了38个地市、46个县区、43个乡镇,他们在为祖国、为人民的服务中砥砺前行、茁壮成长,彰显了当代大学生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为抗疫贡献出青春力量。

 

河南教育宣传网:《安阳师院:打造云端“第二课堂”,坚持“五育并举”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http://www.shuren100.com/Home/News/details/id/2157.html?from=singlemessage

 

(责任编辑 常阳)

上一条:校纪委对开学前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监督检查

下一条:我校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获河南省委高校工委通报表扬

关闭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