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安师】河南省教育厅:《安阳师范学院:三个突出 上好劳动教育必修课》



作者:河南省教育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年05月14日 18:03 




原文链接:

http://www.haedu.gov.cn/2020/05/14/1589440086515.html?from=timeline

 

安阳师范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积极构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充分发挥劳动育人作用,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提升学生劳动技能和实践动手能力,培养劳动价值观、劳动态度和劳动精神,凸显了劳动教育实效。

突出顶层设计,在构建育人体系上下功夫。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出台并落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意见》,充分发挥劳动教育树德、增智、强体、育美作用,明确劳动教育的具体任务和要求。成立学校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院长任组长,研究制定总体规划和具体任务,科学配置学校资源,将各项举措落到实处,获批河南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修订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把劳动课程纳入学分和“第二课堂成绩单”管理,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为开展劳动教育提供了较为系统的制度保障。在课堂教学中加大劳动观念的培养,在实践教学中加大劳动技能的培养,将动手实践内容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将劳动课融入学生生活,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入脑入心入行。

  突出知行合一,在养成劳动习惯上下功夫。学校开展“知行合一,崇尚劳动”劳动育人主题教育活动,将每周五确定为“爱我安师”义务劳动日,划分校园责任区,引导学生参与校园卫生保洁、绿化美化,在劳动中增强爱校荣校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以创建“文明宿舍”为抓手,提升学生生活自理能力,引导学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学会生活、热爱生活。设立学生助理岗和勤工俭学岗,支持和鼓励学生以“助教、助研、助管”等形式,参与学校日常管理服务工作,引导学生在劳动中学会做事、在做事中学会做人。充分开发、挖掘、利用校内外各类平台,依托社会力量、行业力量建设学生劳动实践基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紧抓劳动教育不放松,开展“小劳动、大成长”劳动教育主题活动,广大学生“宅”而不“闲”,积极参与居家劳动实践和社区志愿活动。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把劳动教育切实落在实处、细处,真正融入大学生活全过程,塑造了学生热爱劳动的品格,增强了劳动兴趣,养成了劳动习惯,提高了劳动技能。

突出示范带动,在发挥榜样引领作用上下功夫。育人者先育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安阳师范学院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组织全体校领导、机关党员干部、二级学院返岗人员开展美化校园义务劳动,以实际行动传递劳动光荣、爱校荣校的理念,在亲身参与校园建设、深入一线接受劳动锻炼中,增进爱校荣校意识、厚植家国情怀,磨炼攻坚克难的意志,培养吃苦耐劳和脚踏实地的优良作风,为学校的劳动教育积累经验。广大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人才培养过程和美丽校园建设过程中提高站位、担当尽责,不当局外人、不做旁观者,利用好“劳动”育人元素,以加强劳动实践育人工作作为切入点,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把义务劳动转化为自觉行动,将立德树人落在实处。

 

(责任编辑 常阳)

上一条:我校化学学科最新ESI排名进入全球前1%

下一条:我校召开返校复学工作协调会

关闭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