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文联主席张坚为我校新生做安阳地域文化报告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年09月14日 11:12 




日前,我校2011级新生入学教育之爱国、爱校、爱安阳地域文化系列讲座开讲,安阳市文联主席张坚在文鼎广场为6000余名新生做第一讲——《灿烂的殷墟文明》。校党委副书记鲁俊生主持报告会。

张坚的报告从五个方面:围绕文明的标志:金属器的使用、文字的产生、宗教中心城市的形成;殷墟的概念:中国古代大都市名称;殷墟文明的三大显著特征:甲骨文、青铜器、都城遗址;认识殷墟文明的三大主要途径:历史学、甲骨学、考古学;殷墟文明的意义:中国古代高度繁荣的文明,中国古代夏商周三朝历史研究与中国文明史乃至世界文明史研究的坐标和里程碑等五个方面,对灿烂的安阳殷墟文明进行了翔实阐述。报告立意高远,深入浅出,诙谐幽默,典故历史,信手拈来,让我校师生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感受了安阳殷墟文明的灿烂历史。

鲁俊生对报告做了精彩的概括。他说,安阳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是我国八大古都之一,是汉字之都、甲骨文之乡、《周易》的诞生地,羑里城、中国文字博物馆、红旗渠、颛顼帝喾二帝陵、袁世凯墓、曹操高陵等历史文化遗迹星罗棋布。我们的学校座落在这个美丽的地方,了解安阳、认识安阳、热爱安阳、建设安阳是每一个安师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他鼓励全体新同学努力学习,乐观生活,在建设安阳,发展学校的实践中锻炼成长,努力成才。

张坚,现任安阳市文联主席,系我校兼职教授、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中国殷商文化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安阳殷商文化研究专家。

据悉,2011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和军训工作交插进行。新生入学教育方案特色鲜明,内容翔实,涵盖了理想信念、安全防范、国防知识、专业思想、心理健康、校规校纪和法制、校史校情与地域文化、行为规范与礼仪、励志诚信感恩、角色转换及人生规划教育等十个方面的内容。

上一条:我校召开学期初教学工作会

下一条:我校召开2011年财务工作会议

关闭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