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寄给25年前的信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年03月27日 18:10 




亲爱的你:

近来可好?

尽管我很讨厌那时的你,但我觉得与你打招呼还是应该客气一点。

毕竟,我就是你。

转眼间,已经过去了25年。时间真的很残忍,一声不吭就把我从妙龄少女变成了两个孩子的母亲。时间不仅带走了我的青春,还正在偷走我年少时的记忆。很多记忆片段,都模糊不清。可为什么那天的事情,恍如昨日。

现在的我是一家公益机构的志愿者,主要工作是去各个学校进行宿舍安全演讲,有时也会组织安全演习。薪水不高,东奔西走,却落个心安理得。

回想当初,就如同电影一般在我眼前回放。

18岁生日的前几天,我软磨硬泡让室友陪我去逛街为自己买生日礼物,逃掉了学校精心准备的宿舍安全知识讲座和火灾演习。为了让她们不后悔,一路上不停的强调这个讲座浪费时间、没有实际用处,还不忘把听讲座的人都奚落一边。说的我们都心安理得,以为我们把握了大好时光。其实,我们是最傻的人。也可能是当时的我们,谁也不会知道这个安全讲座可以让以后得我们免除一场意外。

生日那天天空很蓝,阳光正好,唯独风很大,不过这也不能影响我心中的愉悦。起来很早,还不忘洗了头发。可能是周末的原因吧,公共插座围满了等候吹干头发的人。而我,青春年少,任性脾气大。心急使我不愿意去等,选择了一条“近路”——在寝室使用吹风机。其实我知道宿舍是限电的,但我一遍又一遍麻痹自己“没事的没事的,就一次而已”。因为是我生日,室友也不愿阻拦就任由我去做。

生活真的是环环相扣,正是这个决定影响了我们以后的路。

使用吹风机使宿舍楼断电了,“好在宿管阿姨不在,等她发现也找不到使用违禁用品的我了”当时的我心里侥幸的想,“反正要出去玩一天,夜晚应该会来电吧”。

然而,夜晚并没有如料想那般。

逛了一天的我们回到寝室,一片漆黑。我们在窗户边点燃了两只蜡烛,准备进行生日的最后一项——切生日蛋糕。不知谁把窗户打开了,一阵风吹倒了蜡烛,点燃了窗帘。我们顿时慌了手脚,不知所措。大火弥漫,整个阳台在黑暗中格外刺眼。最镇定的小B拿来了阳台的灭火器,凭借模糊的记忆企图打开它,然而,一切只是徒劳。

又一阵大风吹过,火苗直扑我们而来。距离最近的小A全身衣服瞬间被点燃,我和小B的裤子也染上了火花。风声呼呼作响,伴随着三个女孩哭声,那哭声里尽是绝望。

25年前的我,你不用怕,我们后来得救了。是隔壁寝室的女生,她熟练又迅速的打开灭火器,救了我们,都没有生命危险。只是,小A脸颊、手臂、大腿都留下了丑陋的伤疤。大家一起看望小A的时候,医院里消毒水的气味充斥我的大脑和呼吸道,小A母亲流不尽的眼泪让我的心灵受到重击,那狰狞的伤疤不断向我示威,我害怕,我无助,同时也是我自找。如果听了讲座,我们就能及时打开灭火器;如果不使用大功率电器,宿舍就不会断电,我们也就不会去使用蜡烛,也就不会有以后的事。

25年前的你知道吗?我在心里不停向小A忏悔,她是个爱美女孩子,她以后怎么能再打扮的漂漂亮亮呢?我没有勇气再去见她,当我鼓足勇气的时候,她和她母亲回了老家。自责、愧疚、伤心,陪伴了我之后的日子,小B告诉我,谁也不可能猜到以后会发生的事情,谁也不能左右每一个下一秒。可是,心里就是抑制不住的悲凉。

25年前的你知道吗?我走遍了无数的学校,为孩子们演讲宿舍安全知识。宿舍安全包括很多方面,学生宿舍也是学生学习、生活的重要场所,同时也是因违纪引发事故的“重灾区”。所以,加强学生宿舍的安全管理是宿舍管理工作的核心。近年来学校校园里的安全状况也不尽人意,危及学生安全的事故时有发生,且呈现出上升趋势。据调查,校园安全事故中有近90﹪是发生在学生宿舍内。而宿舍是人员密集区,一旦出现事故,将对学生生命财产构成严重威胁。你知道了,还会轻视它吗?

25年前的你知道吗?宿舍安全真的很重要,你为什么这么忽视呢?任性、自大还是不重视呢?所有隐患,火灾,发生率最高。为什么?为什么当年的你不懂呢?这25年时刻的心痛、忏悔与自责,大概就是对你的惩罚吧。

25年前的你,我知道你收不到这封信,但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要执意写下封信,也许是心灵慰藉,也许是追忆往事,也许是抒情感怀。总之,我以后会做好这份工作,让更多的人知道宿舍安全知识,远离灾难。

式微?式微?胡不归?归去来兮,我欲与安全相惜相知。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wxw

上一条:做那个站在路口等绿灯的人

下一条:

关闭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